在俄罗斯外交部演出

2007-10-13 08:01 阅读(?)评论(0)

9月25日 莫斯科(晴)

在俄罗斯外交部演出

    能到俄罗斯外交部大楼里演出,真是一场意外的安排,因为原计划是去高尔基公园。为什么改变了?没人告诉我们。俄方办事似乎不大在意事前通报,当然,一旦定下来就很难改变。

    俄罗斯外交部办公大楼雄伟壮观,是斯大林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演出前4小时,我们排队走进外交部的大铁门,进行简单的安检。演出礼堂在二楼,走廊的壁灯悬挂着红灿灿的“中国结”,引领我们进了礼堂的后台。

    礼堂是开会用的会场,没有演员化妆室,大家挤在两侧的两个大厅里,有人化妆,有人休息,等待演出。摄影家吴老见有架钢琴,一时技痒,便大模大样地演奏了起来,一曲是《白毛女》、一曲是《红色娘子军》,弹奏得不错,挺业余的,我喜欢听。可是,却惹得青岛团演奏家们的不满。再好听的声音,也会影响别人休息的。这个老先生啊,60多岁了,怎么还这么单纯!

    一会,老先生尽兴了。兀自去了图片展示厅,发现自己的图片展板位置摆放得不满意,大为光火,亲手重新摆放。吴老的图片比我拍的好。说到图片展,我们黑龙江的展板最多,主题也好,是:《中俄友谊的见证:俄罗斯与中国哈尔滨》。所以,一路上,都被摆放在显著位置,而且观众最多,浏览的时间也最长。在这里,也惹得许多俄罗斯外交官的驻足观看。

    晚6点,演出开始。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和俄罗斯副外长在演出前致辞。刘大使说,“伏尔加河艺术之旅”是俄罗斯“中国年”框架内一项重要活动,也是中俄文化交流中的一个创举。通过20多天的艺术之旅,中国艺术家们不仅向俄罗斯人民展现了绚丽多姿的中华传统文化和艺术,也亲身领略了俄罗斯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今天正值中秋节,黑龙江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林桂兰的《贵妃醉酒》可谓情景交融:

海岛冰轮初转腾

见玉兔又早东升

那冰轮离海岛

乾坤分外明

……

    可惜,舞台太小,又没有正规的舞台灯光,严重地影响了演出的效果。可是,艺术家们格外卖力,俄罗斯外交部礼堂的掌声此起彼伏。

    中演公司的王修琴一直是低调运作。今天,他不免得意洋洋,总结说:这是中国艺术家在俄罗斯外交部的第一次演出;这是“中国结”第一次挂在俄外交部;这是中国京剧第一次唱响俄外交部大礼堂……

    演出结束后,俄罗斯文电署举行了简短的招待会,向黑龙江艺术团等6个团体和个人颁发了贡献奖。

    踏着月光,我们驱车回到礼花酒店。中演公司在仿膳坊举行了仲秋赏月酒会,安德烈也来了,他借花献佛,喧宾夺主,把酒会闹得十分热烈,大家尽醉而罢。

    回首这次伏尔加河艺术之旅,我们在船上行走了4000公里,正应了一句古诗词:“八千里路云和月”。

留念的姿态各异

年轻的俄罗斯女外交官

生龙活虎的中国狮子

中国大使致辞

我的“孙子”平谷武术小子

冰城女杂技演员

本老汉的“光辉形象”

  最后修改于 2007-10-14 07:3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